部门简介

工作职责


党委统战部是学校党委领导下具体负责统战工作的职能部门,按照上级部门有关统战工作的精神和学校党委的要求,认真履行“了解情况、掌握政策、协调关系、安排人事、增进共识、加强团结”的职责,调查研究学校统战工作方面的情况,为统战对象服务。

主要职责是:

一、宣传、贯彻落实党对统一战线工作的路线方针政策,根据上级要求和学校党委决策部署,制定、实施学校统一战线工作计划和各项制度,向党委请示报告统一战线情况并提出工作意见建议。

二、承担统一战线、民族宗教工作领导小组办公室工作职责,统筹协调全校性统一战线工作,指导和监督检查基层党委(党总支)及相关部门的统一战线工作。

三、加强党外代表人士队伍建设,负责发现、联系和培养党外代表人士,在学校党委领导下做好党外代表人士的政治安排。负责联系各级党外人大代表、政协委员等、协助开展调研、视察等活动。

四、联系民主党派,牵头协调无党派人士工作,支持民主党派和无党派人士履职尽责、发挥作用。支持、帮助民主党派基层组织加强自身建设,结合自身特色开展活动。

五、开展党外知识分子统一战线工作。指导学校党外知识分子联谊会开展工作。

六、会同相关部门开展港澳台和海外统一战线工作,做好侨务工作。指导学校侨联、归国留学人员联谊会结合自身特点开展工作。

七、贯彻执行党和国家关于民族宗教工作的方针政策和法律法规,会同相关部门做好民族宗教工作。

八、在统一战线工作中落实意识形态工作责任制,负责开展统一战线宣传工作。

九、组织开展统战政策理论研究工作。

十、完成学校党委和上级有关部门交办的其他任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