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动态

当前位置: 网站首页 > 新闻动态 > 正文

新闻动态

筑牢健康防线,共享美好生活——农工党西工大支部健康扶贫系列活动之广西融水行

时间:2020-07-27 点击率:

为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系列重要讲话精神,打赢脱贫攻坚战,助力广西融水苗族自治县如期实现脱贫摘帽,提高融水县基层医疗服务水平,7月13日至24日,农工党西工大支部党员在主委郑莉莉的带领下,联合校医院其他医务工作者组成医疗扶贫队,赴广西融水县开展了为期10天的村医培训及义诊工作。

融水苗族自治县,隶属于广西壮族自治区柳州市,位于广西北部,云贵高原苗岭山地向东延伸部分,是国家扶贫开发工作重点县。为增强融水县村医的接诊能力,解决村民日常看病难的问题,自2019年起,农工党西工大支部医务人员连续两年赴融水县开展村医培训工作。

20CB1

7月14日,“健康扶贫融水行”村医业务培训班举行开班仪式,县委常委、副县长蒲传新,卫健局局长邓卫健、副局长杨贵良等领导参加了开班仪式。此次参与培训的乡镇有20个,村医共约250余名。培训采取“小班”制式,课程内容涉及高血压、糖尿病的规范化诊治、心肺复苏术与海姆立克急救法、常见急症和创伤救护技术、中医适宜技术应用(包括针刺、艾灸、拔罐、刮痧、推拿、耳穴等)等课堂授课及相关实践操作,高度契合村医的日常工作。大家的学习热情高涨,培训现场如火如荼。学员们普遍反映这次培训内容非常实用,培训形式很有吸引力。

培训结束后,学员们进行了汇报展示,开展“心肺复苏术”急救技能、中医适宜技术两项比赛,并评出一等奖1名、二等奖2名、三等奖3名。

7月23日,农工党西工大支部的医务人员前往安太乡江竹村开展义诊,听说西工大的医生要来,很多村民提前2-3小时就到义诊的地方等待。专家们耐心为村民问诊、号脉、测量血压血糖,答疑解惑,针对病症和个体差异提出诊疗建议和治疗方案,并为村民们讲解常见病、多发病的预防知识和注意事项,发放高血压、糖尿病、冠心病、脑卒中等山区常见病的防治宣传资料。为了帮助村民们缓解颈肩腰腿痛的问题,农工党西工大支部的医务人员还现场为村民们进行了拔罐、针灸,很多村民治疗后症状明显缓解,大家高兴的说,疼痛减轻了,身上也轻松了。

看到热情的村民,农工党西工大支部主委郑莉莉感慨,2017年第一次来江竹村,很多村民血压高达200/120mmHg,村里没有医务室,村民们看病很困难,也没有就医意识;那时的村医小潘只是20岁不到的刚毕业的小姑娘,经过校医院的培训,现在的小潘已经是村里的名人,对于大多数村民的病情了如指掌,为很多村民解决了看病难的问题。这次义诊中,复测有高血压病史的村民血压大都正常,能够听从小潘医生的话,规律服药。

主委郑莉莉跟随驻村第一书记方原、村委会主任潘鑫一行慰问贫困户潘战妈。这位70多岁的老人去年11月脑出血,左侧偏瘫,有语言功能障碍,双腿行动不便。郑主委根据她的具体情况,现场指导家属协助她进行语言和肢体的康复训练的方法,鼓励她要有意识、主动地进行练习,一定能够恢复得更好。

希望通过这次系列“健康扶贫”活动,乡村医生们能够提高诊疗技能,通过更专业的服务,得到村民的信任;通过逐步开展力所能及的诊疗项目,增加这只队伍的稳定性,切实地服务一方百姓。在离别之际,村医小潘说,自己想哭,舍不得大家走,感谢为她带来的一切,希望有机会能再次到校医院学习。

2020年是脱贫攻坚决胜年,农工党西工大支部将努力克服新冠肺炎疫情带来的不利影响,在全面推进医院复工复产、做好学校疫情防控的同时,心系贫困百姓,克服困难,为完成决战决胜脱贫攻坚目标任务,全面建成小康社会,贡献自己的力量。

上一条:“学党史,跟党走”——农工党西工大支部开展庆祝中国农工民主党成立90周年系列活动

下一条:  筑牢健康防线,共享美好生活——农工党西工大支部2020年健康扶贫系列活动之镇巴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