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动态

当前位置: 网站首页 > 新闻动态 > 正文

新闻动态

“海归”专家千里送教到苗山 第四届西工大-融水“科技周”活动顺利举行

时间:2023-11-13 点击率:

为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重要贺信和欧美同学会成立110周年庆祝大会精神,进一步发挥归国留学人员的优势作用,助力学校定点帮扶地区广西融水苗族自治县乡村振兴工作,11月9日至11日,西工大党委统战部、归国留学人员联谊会联合融水县政府举办第四届西工大-融水“科技周”活动,开展归国留学人员校园行、科技帮扶与产业对接、国情考察助力乡村振兴等活动。融水县县委常委、副县长管兴华,西工大党委统战部副部长肖静,江竹村驻村第一书记陆风,西工大留联会常务副会长、材料学院教授尚利等国家级青年人才代表、“海归”学者以及融水县相关部门、企业负责人等参加了相关活动。

在融水中学开展归国留学人员校园行暨“科技筑梦励志报告进教室”活动中,首先进行的是科技励志报告会,报告会由融水县教育局党组成员、副局长李荣生主持,融水中学300余名学生参加。

肖静同志讲话并表示,助力融水推进乡村振兴、教育帮扶赋能“人才振兴”是西工大作为“双一流”大学的社会责任和光荣使命,此次活动邀请了航空、航天、航海、材料等领域的青年专家学者走进校园、走进教室,他们心系“国家事”、肩扛“国家责”,希望苗山子弟以青年科学家们为榜样,将坚持的脚步汇聚为成长的轨迹,书写属于自己的青春篇章,真正成为能够担当民族复兴大任的时代新人。

管兴华同志讲话并表示,“科技周”活动向苗山学子展示了前沿科技知识,更好地普及科技知识、传播科学思想和弘扬科学精神、全面推进素质教育。希望通过开展这样的科技活动,进一步营造学校科技教育的氛围,激发同学们探索科学的兴趣,为同学们将来更好地报效党和国家打下坚实的基础。

尚利教授代表留联会向融水中学赠送了歼-15舰载机模型。

尚利教授以及西工大留联会副会长、航海学院教授陈捷,苏州市政协委员、航天学院教授徐超等三位“海归”学者结合自身的求学成才历程、海外留学经历、科学研究等方面分别作了励志专题报告,激励广大学生勤奋学习、积极进取,努力成为社会需要的优秀人才。

随后,航空学院教授周生喜、航天学院教授李阳等五位“海归”学者分别走进课堂开展了“科技筑梦励志报告进教室”活动,学者们以自身的海外留学经历、前沿科学研究等近距离与同学们交流,不仅向学生们展现科技魅力,激发学生对科学的兴趣,而且鼓励学生踏实学习、立志成才,用最优秀的成绩回报家人、回报社会。在课堂上,学生们与“海归”学者们展开积极的互动,教室里传来阵阵热烈的掌声和学生们的欢呼声。互动环节,回答问题的学生们还得到了“海归”学者赠送的西工大特色小礼物。

为充分发挥高校的科技优势,开展科技帮扶与产业对接,针对融水县灵芝附加值提升与产品开发、燃烧材料开发等产业发展需求,由航天学院教授李阳、医学研究院副教授段佳林分别带队,赴和睦工业园区融水福广联生物燃料有限公司、融乐农林综合开发有限责任公司、秋野家农业有限公司等开展实地调研和指导。

在教育帮扶、科技帮扶的基础上,为进一步体验精准扶贫和乡村振兴成果,“海归”学者赴学校中央定点帮扶村安太乡江竹村开展国情考察,先后参观了林泉茶厂以及黑木耳、八角、草珊瑚种植基地,深入困难群众家中慰问生产生活情况,与村“两委”和驻村工作队开展座谈。双方就科普教育、科技助农、文化宣传、数字乡村、研学旅游等展开研讨交流。

通过融水之行,“海归”学者们亲身感受、主动参与了学校教育帮扶、科技帮扶、产业帮扶助力融水的相关工作,也目睹了国家实施脱贫攻坚、乡村振兴战略取得的伟大成果。大家纷纷表示将进一步弘扬留学报国传统,立足岗位、建功立业,以实际行动助力乡村振兴战略,为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中国梦贡献智慧和力量。

(文/曹刚 图/融水中学、曹刚 审核/乔彩燕)

上一条:农工党陕西省委会主委王国根同志来校调研

下一条:民进西工大总支、航天六院165所到凤州联合开展学习航天精神主题共建活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