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物风采

当前位置: 网站首页 > 人物风采 > 正文

人物风采

高正红:为C919设计“翅膀”的民进人

时间:2019-04-10 点击率:

2017年5月5日(星期五),这是一个不平凡的日子!

14:00,中国首架具有自主知识产权的大型喷气式民用飞机C919在上海浦东机场首飞;

15:19,C919国产大型客机稳稳降落在浦东机场,首飞成功!

这一时刻,我们向世界庄严宣告:中国已经可以自主生产大型客机。这标志着中国航空高端装备制造业提升到一个全新的高度,是历史性的突破。

——这其中,也有咱陕西民进会员、西北工业大学航空学院教授高正红默默多年的贡献呢!

在这激动人心的时刻,小萱对她进行了简单采访。

高正红,女,1960年5月出生,工学博士,1996年4月加入民进,现任西北工业大学航空学院教授、博士生导师、翼型叶栅空气动力国家重点实验室主任。曾获国家科技进步一等奖,国防科工委、教育部等颁发的科技进步一、二、三等奖,中国航空宇航基金会颁发的航空、宇航科研教学二等奖,曾获多项国家发明专利,获评陕西省劳动模范、“全国三八红旗手”等称号。

关于“国之重器”C919

习近平总书记说,“大型客机研发和生产制造能力是一个国家航空水平的重要标志,也是一个国家整体实力的重要标志。”

——为啥叫C919呢?

原来,C是China的首字母,也是商飞公司英文缩写COMAC的首字母,第一个“9”的寓意是天长地久,“19”代表的是中国首型中型客机最大载客量为190座。

图为大型客机C919(图片来源为西北工业大学微信公众号)

大型客机C919,“大”的可不仅仅是体型,它有座席多(168座)、航程远(5555公里)、节省开销以及舒适度高等特点。

5月5日这次短暂的起飞瞬间,凝聚了航空人九年如一日的汗水。C919共有102项关键技术,其零件、设备、部件、部段总共超过百万件,是名副其实的“国之重器”。飞机整体采用自主设计,包括外形、气动特性(飞完全靠气动特性)等,其中气动特性是我国自己的核心技术。

为C919设计翅膀的人

2007年2月,国务院批准“大型飞机”研制正式立项。2008年5月11日,中国商用飞机有限责任公司在上海挂牌成立。高正红所在的西北工业大学高度重视,在全校范围内筹建了以航空学院骨干教师为主、多个学院参与的“大型客机联合工程队”,负责具体工作,共有82位师生参与了C919飞机的动力系统、控制系统、结构设计、航电等在内的课题攻关。

其中,高正红的团队承担大飞机C919超临界翼型和机翼设计,气动效率优于空客320及波音737水平。她的团队是“翼型及机翼的气动设计”项目国内三家主要承担团队之一,也是大飞机联合工程队认可的独立承担“翼型/机翼设计”的惟一高校团队。

高正红设计现场(图片来源为西北工业大学微信公众号)

高正红说:“有人说机翼决定了飞机的灵魂和气质,因此机翼的设计是技术也是艺术,永远处在一个日臻完善的过程中,对它的追求永无止境。”

——这是一群为飞机设计“翅膀”的人,是捕捉飞机“灵魂”的人!

“飞机是靠机翼飞上蓝天的,而不是靠动力推上蓝天的,它与火箭有本质的区别。飞机要飞得安全、经济、舒适、环保,关键就在于机翼,对大客的机翼要求更高,这就是机翼的设计为什么占据飞机设计的核心所在了。”

长期以来,“翼型及机翼的气动设计”技术一直是国外对我国实行严格封锁的核心科学技术,封锁排行仅次于核技术,其“核心级别”可见一斑。多年来,高正红带领她的团队,采用新的机翼设计理念及翼型精细化优化设计方法,为现代飞行器总体及外形设计提供先进的设计手段,解决了许多关键基础问题,取得了国内领先、国际先进的研究成果。

高正红的声音听起来很平静,她说,C919首飞成功,对于我们中国、对于航空事业都是一件影响深远的大事。从2008年起参与设计,这些年来,我们只是做了一些专业里面应该做的事情吧。

平常心托起C919

听说中共中央、国务院对C919大型客机首飞成功发来了贺电,提出“让大飞机早日翱翔蓝天,是几代中国人的梦想。C919大型客机首飞成功只是大型客机项目的关键一步,后续任务依然艰巨繁重”。高正红的声音听起来依然很镇静,她说:“选择了航空就意味着奉献。”

图为大型客机C919(图片来源为西北工业大学微信公众号)

1988年,高正红获得了西北工业大学飞机工程系博士学位,留校从事空气动力学与飞行力学的教学和科研工作。1992年,她在德国慕尼黑工业大学任流体力学研究所洪堡学者,学习研究工作结束后毅然返回祖国,返回培养她的母校。高正红说:“西工大既是我的母校又是我生活和工作的地方,是它给了我梦的翅膀、飞的力量,让我在航空领域自由飞翔……”

与航空结下的不解之缘,对技术无止境的追求,塑造了高正红的坚强、勇敢与自信,也陪伴她度过了无数个辛勤奉献的日日夜夜。

“还是以一颗平常心吧,来看待。”她始终平静的话语里,却蕴藏着为祖国蓝天梦、强国梦不懈奋斗的热烈与赤诚!

(文章来源:民进网 时间:2017年5月8日)

上一条:西工大王宇恒教授当选民革第十四届中央委员会委员