热点聚焦

当前位置: 网站首页 > 热点聚焦 > 正文

热点聚焦

凝心聚力、同心奋斗!习近平谈人民政协工作

时间:2020-05-21 点击率:

編者按

2019年9月20日,习近平总书记在中央政协工作会议暨庆祝中国人民政治协商会议成立70周年大会上发表重要讲话。在全国政协十三届三次会议即将召开之际,笔记君跟大家一起重温总书记的精彩论述!

伟大成果 伟大创造

人民政协是中国共产党把马克思列宁主义统一战线理论、政党理论、民主政治理论同中国实际相结合的伟大成果,是中国共产党领导各民主党派、无党派人士、人民团体和各族各界人士在政治制度上进行的伟大创造。

初心所在

中国共产党的领导是包括各民主党派、各团体、各民族、各阶层、各界人士在内的全体中国人民的共同选择,是成立政协时的初心所在,是人民政协事业发展进步的根本保证。

中国特色

人民政协作为统一战线的组织、多党合作和政治协商的机构、人民民主的重要实现形式,是社会主义协商民主的重要渠道和专门协商机构,是国家治理体系的重要组成部分,是具有中国特色的制度安排。

协商民主

协商民主是实现党的领导的重要方式,是我国社会主义民主政治的特有形式和独特优势。

新型政党制度

中国共产党领导的多党合作和政治协商制度是我国的一项基本政治制度,是从中国土壤中生长出来的新型政党制度,人民政协要为民主党派和无党派人士在政协更好发挥作用创造条件。

最大公约数 最大同心圆

人民政协要发挥统一战线组织功能,坚持大团结大联合,坚持一致性和多样性统一,不断巩固共同思想政治基础,加强思想政治引领,广泛凝聚共识,努力寻求最大公约数、画出最大同心圆,汇聚起实现民族复兴的磅礴力量。

行得通 很管用

实现民主政治的形式是丰富多彩的,不能拘泥于刻板的模式。实践充分证明,中国式民主在中国行得通、很管用。

心往一处想 劲往一处使

越是接近目标,越是形势复杂,越是任务艰巨,越要发挥中国共产党领导的政治优势和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的制度优势,把各方面智慧和力量凝聚起来,形成海内外中华儿女心往一处想、劲往一处使的强大合力。

民主的真谛

在中国社会主义制度下,有事好商量、众人的事情由众人商量,找到全社会意愿和要求的最大公约数,是人民民主的真谛。

重要阵地 重要平台 重要渠道

人民政协要通过有效工作,努力成为坚持和加强党对各项工作领导的重要阵地、用党的创新理论团结教育引导各族各界代表人士的重要平台、在共同思想政治基础上化解矛盾和凝聚共识的重要渠道。

为国履职 为民尽责

广大政协委员要坚持为国履职、为民尽责的情怀,把事业放在心上,把责任扛在肩上,认真履行委员职责。

来源:《习近平:在中央政协工作会议暨庆祝中国人民政治协商会议成立70周年大会上的讲话》

 

文章来源:求是网

上一条:【学习新语】习近平:中国共产党领导是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最本质的特征

下一条:【正青春】唱响新时代的统战青春之歌!